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 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-立體磁磚玻璃印刷,金屬印刷,鋁板黃銅版紅銅板,不鏽鋼黑鐵金屬切割,SUS304,SS400(切割,滾圓,烤漆,焊接...等)

Loading...

  • 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-立體磁磚玻璃印刷,金屬印刷,鋁板黃銅版紅銅板,不鏽鋼黑鐵金屬切割,SUS304,SS400(切割,滾圓,烤漆,焊接...等)
  • 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-立體磁磚玻璃印刷,金屬印刷,鋁板黃銅版紅銅板,不鏽鋼黑鐵金屬切割,SUS304,SS400(切割,滾圓,烤漆,焊接...等)
  • 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
  • 歡迎來到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~!!!
  • 歡迎來電洽詢
首頁 » 轉載新聞 » 和沛科技創辦人 翟本喬 快速、自主學習 為職場成敗關鍵

和沛科技創辦人 翟本喬 快速、自主學習 為職場成敗關鍵

轉載新聞 - 2016/4/13
 CAREER 職場情報誌 高永謀

在台灣,若論規模,員工數60餘人的和沛科技,僅是小型企業;但若論企業主知名度,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卻足以與大型上市公司並駕齊驅,被視為網路意見領袖,甚至被網友稱為「翟神」,其意見常被媒體引用。

翟本喬求學歷程,頗富傳奇色彩。就讀國語實小時,他成為台灣首位跳級生,從建國中學畢業後,獲保送台大數學系;由於保送生無法轉系,對資訊工程更有興趣的他,幾乎每學期都得補考,方能從大學畢業。

留馬尾的創業家 作風平實

前往紐約大學攻讀電腦科學博士時,因需打工養活自己,翟本喬花了10年,才取得博士文憑。之後,他相繼任職於貝爾實驗室(The Bell Labs)、Google;在Google工作時,所規劃的伺服器平台能源系統,每年可以為公司省下近千萬美元的電費。

雖然在Google薪資優渥,但翟本喬仍然決定回鄉。返回台灣後,他受聘於台達集團,創立雲端科技中心;2013年,他創辦和沛科技,專攻雲端儲存。不過,讓翟本喬聲譽鵠起的,卻非在事業上的成就,而是在洪仲丘事件、太陽花學運時,其言行深受網友激賞,並協助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。

成名之後,翟本喬不僅言行備受關注,演講、出書邀約不斷。某天晚上,他正準備趕赴某個宴會,在路上被一個年輕人認出,年輕人攔住他,劈頭就說「翟本喬,我想問一個問題」;最後,翟本喬請年輕人在臉書上留言。由此可見,翟本喬備受青年世代信任、推崇。

即使已年屆50歲,留著馬尾、穿著Google T恤與牛仔褲的翟本喬,完全不似中年企業家,精神、氣質幾與年輕人無異。和沛科技擺設、文化,皆仿效以自由著稱的Google;翟本喬雖是總經理,卻無個人辦公室,座位與部屬比鄰,作風相當平實。

勇敢活出自己 鍛鍊深厚技術力

即使在最辛苦的創業階段,翟本喬仍常臧否時事,有人附和、叫好,但也不乏有人批評他不務正業。他微笑地說,諸多年輕人關心學業、工作以外的事物,動輒被師長、上司指責不務正業;但此說法暗指,一個人在一段時間內只能做一件事,「這邏輯不通。批評我不務正業的人,正業就是批評他人嗎?」

翟本喬認為,年輕人不必太在乎他人的眼光、意見,應勇敢為自己而活;當下老年人與中年人常批評年輕人怯弱、不思進取、好逸惡勞,其實早在2千多年前的蘇格拉底時代,便曾有類似的紀錄,老年人、中年人對年輕人也如此評價過。這代表著,每一代的年輕人都差不多。

台灣青年世代亦常被批評「缺乏狼性」,國際競爭力遠不如中國青年世代。翟本喬表示,年輕人若真要與他人比較,應進行整體性的比較,而非選擇性的比較,不必妄自菲薄;一如國家與國家的比較,國人常認為台灣不如新加坡,但他在紐約大學遇到的新加坡同學,幾無人願意返國,畢竟體會過政治開放,便難以回到封閉的國度。

身為科技產業從業者,翟本喬認為,想在職場上立足,就得練就難以被取代的技術與本事;經營企業亦然,倘若技術不夠深厚,無論主攻B to B、B to C,最終都將不敵C to C(Copy to China),很快便被對手、特別是對岸的競爭者所仿效,以低價產品進軍市場,所有努力都將白費。

挑戰最難領域 可獲得長期成功

無論就業、創業,他始終挑戰最基本、最困難、別人最不願做的領域,如程式的作業系統,雖然最為辛苦,卻最可能獲得長期的成功。和沛科技即將推出雲端儲存產品,翟本喬相信,這將是雲端儲存的「殺手級產品」,耗費他與工程師數年的心血,從作業系統著手,競爭對手短時間難以企及。

和沛科技現已進駐高雄軟體園區,正積極招兵買馬。翟本喬直言和沛科技亟需精研作業系統的軟體工程師,但一般大學、研究所並不注重作業系統,於是他退而求其次,挑選可快速、主動學習的應徵者。

「以Google為例,其部門頗眾,專攻領域亦不同,但應聘新進員工的職缺,都名為軟體工程師。」翟本喬透露,新進員工被分配單位後,通常對該單位的業務頗為陌生,若無法快速、主動學習,不久後將被淘汰,「大多數企業皆如此。想在企業中存活、往上爬,自主學習的能力是最大關鍵。」

翟本喬

經歷|美國貝爾實驗室工程師、美商Google工程師、台達電子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

學歷|紐約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、台大數學系

現職|和沛科技創辦人、總經理 

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
地址 :24353 新北市泰山區新北大道六段341號
TEL:(02)2906-2380  FAX:(02)2904-2018
E-mail:a29062380@gmail.com
*****營業項目*****
 金屬雷射切割, (SUS,不銹鋼,黑鐵,鍍鋅板,黃銅板,紅銅板,鋁板)CNC折床加工, 表面處理加工,
燒焊組立加工, 磁磚印刷,立體磁磚印刷,玻璃彩色印刷,立體玻璃印刷, 金屬印刷, 鋼製傢俱